信阳校区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发布人:wxl 来源:教学管理科 浏览次数:

依据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精神信阳校区将2021年5月10日至5月21日(第10~11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过程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及其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期教学检查的组织

(一)成立校区工作检查小组

组长: 郭靖宗

成员:温晓蕾  李智君 张广文

曹卫平 熊道松   方阳旺

(二)由信阳校区教务科负责组织开展信阳校区期中检查工作制定检查方案,组织开展校区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

二、检查形式及要求

(一)检查形式

教师个人自查、校区检查、集中检查与抽查等形式。

(二)检查要求

部门要高度重视,实事求是根据本次教学检查的内容,切实了解教学工作的真实状态认真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有重大问题要及时报。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校区日常教学管理情况。

2.相关校区校企合作办学教师配备的数量和质量。

3“正师风、扬教风、促学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二)常规检查内容

1.校区学期工作计划及教研计划制定及落实情况。

2.校区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教学文件齐备情况。

3.校区教师之间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

4.校区课堂教学质量情况:上课纪律、学生到课率及听课效果。

5.随机听课,由检查组成员组成听课小组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并在听课后检查教师教学进度、记分册使用、教学(教案、教学设计、课件)资料使用情况具体课堂检查及听课分工见附件1

6.开学以来教师调(停)课情况。是否按学校规定、要求,申请,是否逐一进行了补课;已调(停)课但还未补课的落实情况。

7.已结束课程考核情况。是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进行课程考核,考核方式是否规范,考核过程资料是否齐备,考核结果是否向学生公布并及时上报。

(三)集中检查内容

1.学生、教师上课纪律、出勤情况检查。

2.教师课堂教学资料(教材、教学设计或课件、教学授课计划、记分册等)的检查,此项内容随教学改革落实情况检查进行抽查。

四、检查工作安排

本次检查分校区自查抽查两个阶段。

(一)自查阶段(5月10日~5月14日)

1.由教务科对重点检查内容和常规检查内容进行自查。找出校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发掘教学工作中值得推广的方法和经验。 负责部门:教务科

2.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任教情况了解学生、任课教师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部门:教务科、学生科

3.教学督查。由检查小组成员进行课堂督查,对学生、教师上课纪律、出勤情况教师课堂教学资料进行检查。

负责部门:教务科

(二)抽查阶段(5月17日~5月22日)

1.教务处及校区教学管理部门根据本次教学检查的内容进行抽查,于第11周(5月17日~5月22日)进行为期1周的集中检查。

五、检查总结

教学检查结束后,教务科将根据检查内容和数据进行分析、汇总,认真总结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成功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如实填写《期教学检查汇总表》,并于5月25日前将期中检查总结上交院教务处。

                                                                          

信阳校区教务

2021510



附件1  课堂检查及听课分工表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上一条:信阳校区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